認知 · 學問 · 知識

認知· 學問 · 知識

昨天看了鮑鵬山老師《論語》導讀的視頻,讓我手癢癢的想寫一篇。

「認知」是認識人、事、物關係的能力。提升認知比提供知識更重要!

疫情期間,寫了兩本十多萬字的書,一本有關漢字啟蒙,一本有關科學育兒。結果至今沒有香港出版社願意出版,他們說皆因沒有人做會看那麼沉重的書本。早年有學生提出,不如將內容拍成短視頻。但,我不該把整體磨爛後,讓學習者花長時間自行拼砌。

現今短視頻泛濫,知識碎片化,你擁有更多的碎片,不代表你懂拼砌出來,反而令人更混亂。相信人工智能 AI 擁有的知識比你更多多多!但若果,人的底層「認知」基礎沒有,更多的知識,也不懂拼湊什麼起來。這些碎片的價值就不會太高。

扮演相對中心的香港,是一個競爭的社會。以前沒有AI,傳統常規的教育拼知識的多寡,無可厚非。但21世紀AI時代,知識公平已經做到,知識性的問題可以隨時問AI尋找答案,不像以前要遇上不同專業的各大師,才可獲得答案。現在,大家擁有知識庫的內容是一樣多的,已經沒有誰比誰差的問題出現。

可,現今更需要的是「認知」,因為要懂得反應和回饋及懂得如何再問,才能突圍。

孔子說: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 《論語·述而》

解釋:教導一方面知識時,若學員沒有類推能力,舉一反三,就不應該再重複教導。

記得一次在香港近百人的家長課程,我說要讓幼小孩子過着unplugged (不插電)生活,排除早期用電子產品的童年。好讓小孩子先多探索具體環境,多與人互動,培育認知能力,排除電磁波影響小腦袋健康發育⋯ 突然,一位高學歷媽媽舉手問:可否用電池?我的回應是不回應,她問這問題讓我震驚,我深呼吸後,請其他家長,課後再回應她。這位媽媽面上懵懂的盯着我,我不想浪費時間,因為要給家長最新科學的資訊內容太多太豐富了!

「問什麼」就能反映出認知能力。

「學問」,為學而問。會問、問得對、好問題、問到好,古人稱為「善哉問」;問到根本,問出智慧問題的境界稱為「大哉問」。

其實由始至終,學習的本質不是為了學知識,是提升自己的認知能力。因為語言還未成熟,對幼小孩子來說,提升認知的方法就是爭取時間與具有教育性質的環境活動。成人應該多讓孩子自行探索有教育意義的環境,教育環境包括物理性的硬環境(死物)及具有人性的軟環境(人物),不要代辦,先讓孩子親身體驗,身心並用的合一愉快,探索世界,駕馭日後需要面對的A I世界。